[随笔]你的关心可能会出错。

IDLELIFE: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你的关心可能会出错。

        关心作为一种善意的举动,一直以来被人滥用,而忽视其中包含的消极一面。试想一下,如果你身边有一个各项能力都很出众的人,你会去关心他吗?关心通常是针对弱势人群而言。当一个人对别人表达关心的时候,他的动机可能是这样的:因为你现在看起来比较羸弱,而我作为你的朋友或亲人,所以我来关心你,希望你能坚强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这种关心的滥用常常出现在父母身上。当孩子年纪尚幼,没有自理能力的时候,父母的关心无疑会让孩子有安全感和归属感,这时候父母的关心是有积极意义的。然而很多父母都一厢情愿地以为,自己的孩子永远是那个需要自己呵护的幼儿。等到孩子长大成人,开始自己的人生轨迹时,父母们却依然像对待幼儿一样对待自己的孩子。这时候,父母的关心就成了一种善意的负担和枷锁。

         因为关心的一个动机,是关心的人觉得被关心的人没有足够的能力来承担生活的困难。几乎所有青春期的孩子都会对父母的唠叨不耐烦。因为这个时期的孩子,拥有旺盛的精力,充沛的时间,和满满的自信。父母的关心会让他们觉得自己被看低了。如果是自卑点的孩子,可能会因此而更加怀疑自己的能力,从而变得畏缩,不敢前进。这个时期的孩子,其实更需要鼓励和支持,而不是通常针对弱势群体的关心。

         关心在有的时候是一种隐蔽的否定。在朋友之间,特别需要注意关心的时机。可能你一句出于好意的关心,却换来朋友的不满。因为你的朋友可能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弱势,因此他非但不会感激你,反而会觉得你瞧不起他。当然这也要因人而异,因时而异。有的人或许对别人的关心感动不已,有的人可能更需要朋友的支持和认可。在与朋友相处的过程中,合理合适的关心是很重要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不管是关心还是其他的善意举动,即便出发点是好的,也可能会造成负面的结果。其中分寸拿捏,着实需要下点功夫,仔细推敲。


评论
热度(23)
 

© Saga's Chocolate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