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读书经验谈

純真筆記:

读书固可以启发思想,然读书愈多,所得较广,遇着问题发生,就必详加考虑,再发议论。所以读书愈多,知识愈富的人,不愿轻有主张,不愿乱发议论。轻有主张,是发表不成熟的思想。唯读书才可培养成熟的思想。所以世界大学者,发表一种新学说的著作,是经过若干年的研究而来的。今日中国的青年,偶有心得,恐怕等不到明天或下月,就要发表他的著作了。
一人一时的思想,当受他当时所读的书籍的影响,这差不多是一个原则。所以读书愈多的人,他所受的影响愈杂,他便不易为一家之说所摇动。倘他富有创造力,"博而能约",他就可自创新说。然他无论是一个怎样的创造家,他的思想来源,离不了他所读的书籍。
思想固可由读书而来,然有缺乏理解力的人,读书一生,仍无思想,或为"书呆子"。因此,有人反对读书。然不知这种人读书固"呆",不读书也"呆"。一个无知识的呆子,不如一个"书呆子"。我愿社会上多几个书呆子,少几个自作聪明的人。

-张素民-

评论
热度(19)
 

© Saga's Chocolate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