骨头札记:

“我对你根本没抱幻想。”他说道,“我知道你愚蠢、轻佻、头脑空虚,然而我爱你。我知道你的企图、你的理想,你势力、庸俗,然后我爱你。我知道你是个二流货色,然而我爱你。为了欣赏你所热衷的那些玩意我竭尽全力,为了向你展示我并非不是无知、庸俗、闲言碎语、愚蠢至极,我煞费苦心。我知道智慧将会令你大惊失色,所以处处谨小慎微,务必表现得和你交往的任何男人一样像个傻瓜。我知道你仅仅为了一己之私跟我结婚。……”

——《面纱》

发自肺腑地蔑视她,同时又发自肺腑地爱着她。为什么人的心会如此。

毛姆叔叔一生都在纠结这个问题。

评论
热度(27)
 

© Saga's Chocolate | Powered by LOFTER